生命樹  單一植物卻擁有六種味道,訶梨勒的特殊質性,能入一切臟腑,促進平衡,是阿育吠陀醫學中使用最廣泛的藥草。

傳說訶梨勒是來自天界的賜予,能啟發人類的靈性,讓生命憶起梵我合一的歷程。許多植物都是梵天的化身,來自於天的訊息透過植物傳達給人,於是有種種藥草學說,但卻僅有訶梨勒療治人們的理智所無法面對的心靈沈疴。

從前有一位醫王叫做耆婆,傳說他能夠和藥草合一為童子,看見他的人高興的病都好了。所以天底下沒有他不能治的病,也沒有他不能用的藥草。結果,耆婆死的時候,全天下的藥草都哭著說再沒有人懂得用我了,以後人家錯用了我,都會當我沒用!”惟獨訶梨勒不哭。訶梨勒說:”我什麼病都能治。只要用我病就會好,不用我病不會好。所以不用人家識得或不識得我。

這是出自<雜譬喻經>的故事。關於訶梨勒的故事,佛經記載的很多。訶梨勒是佛門五藥之一,佛陀在四十九年的說法中,至少有兩次身體不適,一次得風病,一次腹痛,是用訶梨勒治好的。帝釋天在獻給佛陀訶梨勒時說它色妙韾香可療恙。

訶梨勒最廣為人知的象徵,即是它在藥師佛左手所持,代表祂治療人間疾厄的祝福。

訶梨勒入口時感覺酸澀,過後開始回甘。它最美妙的作用是平衡,包含了除了鹹味以外的六種味道─甘酸苦辛辣平(收歛),故可入五腑六臟,幾乎適用於各種病症,是古時候遠行旅人必備的囊中之寶。而且因為它沒有鹹味,所以能排除體內的鹽分,完全無害。(精髄集第十一章訶梨勒的藥理”)在梵文中它有四十二個名字,讚美它的種種。其中一個名字PATYA,意思是永利身體的經絡,或者叫做延命神藥。

它的另一個印度名HARITAKI來自濕婆神,傳說祂是第一位阿育吠陀醫生。濕婆神的花園裡種著奇特的訶梨勒樹,帶來面對死亡和疾病的無畏、勇敢,並淨化心靈。在阿育吠陀療法中,訶梨勒是使用最廣泛的藥材,被稱為梵天之果〞

在印度神話中,提婆和阿修羅為了製作甘露而攪動大海,祂們為甘露而搏鬥,因陀羅就拿著甘露飛走了,飛行的過程中有幾滴流出鍋外的甘露變成了地上的藥,其中一滴就是訶梨勒。這個神話主要是傳達訶梨勒不具毒性也不傷害身體的特性。

來自梵天的甘露訶梨勒,具有溫暖的能量,能增強消化作用並使感官敏銳,增加強智力,抗衰老─意思是它能抗菌和抗氧化。它含有收歛的丹寧酸,可以用於各種潰瘍脫垂,促進組織的生長和健康。其輕微的洩下功能,可治療便秘。最近的科學報告更指出,訶梨勒能預防癌症幫助更快速的治療。

對馬有益的是鹽,對大象有益的是水,對奶牛有益的是火,對人類而言,訶梨勒是最好的藥物。梵天如是說。

aroma0411_00083  在台灣,有一群瑜伽學習者,累積多年的教學瑜伽經驗發現,現代人受困於熾盛的身心作用,飽受疾病和情緒的困擾,即使有心學習智慧的方法,也很難安定下來。在因緣中值遇喜馬拉雅山的純淨草本──有藥王之稱的訶梨勒,於是將其引進,製成訶梨勒茶品系列。

引用自:http://lifeveda.pixnet.net/blo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吠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